联系我们 Contact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内设机构工作职责

更新时间:2022-10-07 16:13:00

机构

名称

职务

主要工作职责

综合

办公室

综合

办公室

主任

一、信息工作

1.负责安排落实学校通知的有关会议及工作,协助学院领导完成;

2.在工作中与职能部门及时联系沟通,保持与学院教职工的联系,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大事要事,收集、反映教职工的建议、意见。

二、文秘工作

1.负责学院党政联席会、学院例会、政治学习等会议的记录;

2.负责组织起草学院综合性报告、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和决议等文件;

3.负责综合办公室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三、综合工作

1.负责处理办公室内部日常行政事务;

2.负责学院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与管理工作;

3.负责汇总学院每周行政工作安排,组织安排节假日值班;

4.组织学院各部门协调完成综合性的工作。

四、师资工作

1.负责教师的考勤,协助领导做好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岗位申报、奖励性绩效结算、人才引进、人才工程申报、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资格认定、人员调动等工作。

五、接待工作

1.负责学院对外联络与公务接待工作,负责协调院领导日常活动;

2.负责来访接待工作。

六、其他工作

1.负责接收学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等档案、文件的管理工作;

2.负责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企业微信上报;

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务秘书

1、负责管理学院党委文件和资料,负责上级党委机关文件和党内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和归档工作;

2、协助学院党委草拟文件、报告、总结、规划和决定等综合性文字材料;

3、协助学院党委安排的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好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记录和会务工作;

4、协助党委书记及时了解各支部的工作情况,推动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以及“一支一品”工作,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做好综合汇总等工作;

5、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教育、考察和党员发展工作,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和转正工作;

6、协助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负责学院师生党员的党费缴纳工作、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党建基础数据上报工作;

7、学习了解党的统战政策,协助党委做好统战工作、关工委工作;

8、负责学院党委印章的管理与使用,办理党委介绍信;

9、负责学院党委的宣传工作,协助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0、做好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师

党支部

书记

1、传达、贯彻执行学院党委的决议,召集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大会,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撰写总结,布置、检查、督促党支部委员的工作。

2、负责本支部的日常工作,检查党支部工作的落实情况,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按时向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负责落实好“三会一课”、固定日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负责样板支部建设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4、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本支部教师的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师德师风工作。

5、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6、抓好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做好稳定和安全工作。及时向学院反映教职员工中出现的思想倾向和问题,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维护学院的和谐稳定。

8、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学生

党支部

书记

1、负责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党总支党员大会、党总支支部委员会的决议、决定。

2、负责支部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年度工作的总结,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负责抓好党支部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4、负责党支部学习活动的组织,党的组织生活的开展。

5、负责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动党支部成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6、负责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教育和培养。

7、负责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发展、转正工作。

8、负责办理学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事宜。

9、负责学生党支部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

10、负责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选表彰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11、负责学生党支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原始数据采集工作。

12、负责学生支部党员发展、党员活动和政治学习的记录工作。

13、负责学生党员相关工作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14、负责完成学院党委安排和部署的其它工作。

教学秘书

一、负责教学研究工作

1.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进程表制定,教学计划录入、调整工作;

2.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教改等各类项目及成果的申报工作;

3.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信息收集与整理工作;

4.公选课的计划与申报,及学生网络公选课的选课工作;

5.落实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负责学籍工作

1.新生学籍信息核对,学籍异动(休学、复学、转专业)相关工作;

2.毕业生信息数据采集、毕业资格审查,毕业证书发放工作;

3.学业预警,学业指导工作;

4.各类课程替换、创新学分认定工作;

5.学生证补办工作;

6.办理学生相关学籍证明,协助往届毕业生补办毕业证明书、学位证明书;

7.落实教务处学籍科布置的其它工作。

三、负责教学评估工作

1.专业评估、审核评估、工程认证等各类基本信息的统计工作;

2.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工作;

3.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

4.督导工作、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

5.教师各类教学竞赛组织工作;

6.教师听课组织及听课信息统计工作;

7.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布置的其它工作

四、负责课务相关工作

1.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核对工作;

2.外聘教师教学工作量核对、上报工作;

3.落实教务处教务行政科布置的其它工作。

五、其它工作

1.相关教学档案整理、归档及协调学院所有教务相关工作;

2.学生劳动实践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3.学生考试违纪认定工作;

4.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务员

一、负责实践教务工作

1.毕业设计所有工作;

2.各类实验、集中实践环节进度表收集与整理工作;

3.实习基地申请相关工作;

4.落实教务处实践科安排的其它工作等。

二、负责考试工作

1.期末考试、补考、重修考试组织与管理;

2.省级考试报名组织及考务安排;

3.各类成绩管理工作;

4.考试相关教学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5.四六级及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发放;

6.落实考试中心安排的其它工作等。

三、负责教务行政工作

1.教学任务下达与安排;

2.教师课表编排,任务书、课表打印下发,日常调停课及课务相关信息统计;

3.学生选课指导(各类补选、重修选课);

4.教学进度表收集与整理;

5.落实教务行政科安排的其它工作等。

四、负责教材工作

1.教材征订;

2.师生教材发放;

3.自编教材讲义印刷申报,集中实践环节指导书印刷工作;

4.教材相关项目申报工作;

5.落实教务处教材科安排的其它工作等。

五、其它工作

1.相关教学档案整理、归档及学院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2.负责学科竞赛、翔宇班、大创项目等相关信息收集与整理,相关材料收集与存档。

系主任

1、全面主持所在系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学科建设、科研交流等各项建设工作,协助做好专业实验室规划、设备采购与建设工作,与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配合开展其他工作。

2、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决策,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3、按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主持系部教研室活动,召集专业骨干教师集体研究并决定所在系的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及其他重要工作。

4、负责开展专业教师、所在专业学生座谈会和校友、用人单位走访/线上调研工作,积极采纳各方反馈意见,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组织实施所在系部的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项目等申报及专业教材选用审核,组织专业教师参加专业相关的各类线上线下课程培训、行业培训,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

6、协助学院积极联系、介绍、引进优秀人才,联系、邀请境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学校、学院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课程共建;引导教师做好科研工作,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不断提高学科竞争力。

7、按照学校、学院下达的教学任务,合理安排教师教学,积极聘请企业工程师专业课程授课、实习及毕业设计指导。

8、严格教学管理、考试管理,抓好教风、学风建设,负责本系教师各项材料执行规范的检查,组织系部教师集体听课和课程组教研活动,制定并组织实施提高本专业教学质量的保障措施。

9、组织开展专业相关的各类学科竞赛、创业培训等的申报、培育、培训、指导等工作。

10、每年度定期走访、联系专业相关产学研实习基地,组织实施所在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活动,加强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建设。

11、组织开展所在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遴选、选题、开题答辩及成绩评定、中期检查、答辩及成绩评定、总结等工作。

12、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负责组织本系教师的各项考核工作。

13、配合学院党委,做好本科生的新生入学教育、劳动教育、思想教育等工作;协助学院做好考研宣传、专业课程辅导答疑等工作;配合学院做好招生宣传、就业指导工作;配合学院做好信息化、学院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和网络安全、无纸化办公等建设工作。

14、支持、配合系党支部书记做好本系的党建工作。

15、完成学院党政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验室

主任

1、协助主管院长制定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设备采购计划,汇总审核本学期耗材采购计划。

2、负责实验室大型仪器的管理工作,制定大型仪器对外共享实施与收费制度。

3、向实验室管理员及相关教师传达校院相关通知与信息。

4、负责学院实验室的管理,协调实验室管理员与厂家做好设备维护和故障维修,保证教学科研的正常使用。

5、负责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确保环境整洁,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

6、汇总并协调解决教师实验管理系统排课工作中的问题。

7、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完成学院实验室的相关数据填报工作。

8、负责学院实验管理员的考勤工作,负责学生及相关教师进入实验室的安全培训与考核工作。

9、协助主管院长完成年度实验室相关总结工作。

10、完成学院领导布置的其他任务。

研究生秘书

一、研究生培养(含教学)学位工作

1.师生双选协调;

2.培养方案审核;

3.教务系统录入与管理;

4.课程表安排;

5.实习实践安排;

6.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与结题;

7.教学工作量核算;

8.学业预警;

9.学籍变更;

10.学籍信息核对;

11.毕业资格审核;

12.证书发放;

13.学位申请相关工作;

14.毕业生信息采集核对等;

15.其他相关工作。

二、其他

研究生材料归档及办公室其它工作

学工办

学工办主任

1.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运用好网络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

2.负责党团和班级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组织做好周恩来班创建工作;

3.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为学生日常事务提供基本咨询,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抓好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做好学生考研指导与服务工作,营造优良学风院风;

4.负责新生报到注册、军事训练、入学教育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学生国防教育工作以及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5.组织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和评先奖优工作,组织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初评。指导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6.负责对违纪违规学生的教育、调查、处理,负责学生意外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初步应急处理和善后工作;

7.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设与管理,定期开展“3.20”心理健康周、“5.25”心理健康月及“12.5”心理健康节等活动,能初步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有效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8.负责组织、协调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社团建设,参与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工队伍能力和水平,协助学院做好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工作的考核与评价;

9.负责学生个人资料档案建设和管理;

10.负责与学生处、后勤、保卫、招就处、团委等部门之间的学生工作联系,落实好上级部门安排的相关工作任务;

11.完成学校、学院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辅导员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

3、学风建设。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4、学业预警。根据年级内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或已经发生的不良后果,进行及时提示、告知,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信息沟通和危机干预。

5、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6、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7、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8、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参与校、院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9、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10、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班主任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立志成才的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

2、认真做好班级学风教育和学生的学业预警、学业帮扶,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同时了解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协助做好学生各教学环节之间衔接和协调工作,努力提高各门课程的及格率和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

3、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及就业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所带班级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和奋斗目标,并指导学生选择切实可行的途径,实现其职业理想。同时,在了解和熟悉学生的基础上,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品德评定和毕业鉴定。

4、关心、指导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抓好所带班级的早晨练和晚自习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5、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缴费等方面的情况,善于从班级实际出发,针对学生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开展适合大学生各个阶段特点的思想教育,经常与学生家长和任课教师沟通联系,争取他们对班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注意培养班集体的荣誉感,建立团结友爱、勤奋向上的优良班风。

6、组织好学生综合评测、评奖评优、推优入党、资助育人以及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健全班级组织,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建立良好的班级管理秩序。

7、做好班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考核工作,指导班委、团支部开展班级工作,组织和动员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主题活动。

8、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两次班会,对全班学生的学习、思想、纪律和创建“文明宿舍”“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周恩来班”等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讲评。

9、经常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报告所带班级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配合、协助年级辅导员做好其他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及时反馈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

分团委

团委书记

1、负责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团员青年。通过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团员青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素质、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2、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执行团组织"三会二制一课"制度,做好新团员发展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做好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组织开展团的表彰奖励活动,执行团的纪律,对违纪团员进行教育和处理;负责全校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

3、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团员学习党、团基本知识,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4、负责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做好对学生会的指导工作。

5、负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实践动手能力;深化青年志愿者活动,推进志愿者注册制度,积极帮助、引导团员青年全面发展,健康成才。

6、负责团情调研活动。组织共青团工作交流活动,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

7、负责学生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青年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8、负责科技创新活动。建立健全大学生科技创新机制,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提高。

9、负责向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愿望和要求;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

10、完成学院及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作者: 编辑:段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