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自动化学院2019年教职工学习计划

更新时间:2020-07-20 13:30:32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计划表

学习研讨专题

领学人

学习形式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施 坚

集中学习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张海江

深入学习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

王业琴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刘  斌

用“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

赵环宇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施  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张海江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王业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刘  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赵环宇

二、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学院党委、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原则上每两周组织一次学习。严格学习活动的考勤制度,保证集中学习的数量和集中学习的时间。切实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2.丰富形式。可以采取集体学习讨论、专题报告会、收看录像、个人自学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3.认真学习专题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本职工作。

三、专题设置

第一专题: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引导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通过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第二专题: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举措和相关要求。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蕴含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全面掌握新思想、新观点,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通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实干,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四专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规范,着力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我们要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五专题:用“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至今仍是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不仅能闪光于过去,而且能照亮现在和未来,是我们锻造“时代新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五四爱国精神,能够大力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学习五四进步精神,能够大力促进当代社会进步;弘扬五四民主精神,能够坚决拥护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彰显五四科学精神,能够学习、实践、运用科学思想。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助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从整体上理解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要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工作,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主动汲取真理的力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思考和把握,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

第七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通过深入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第八专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媒体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通过深入学习,全面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充分认识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抓紧抓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第十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化“践行周恩来精神 建好周总理家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总理作出“六个杰出楷模”的评价,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永远把师生的美好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校师生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将周恩来精神和淮工精神转化为师生员工的统一认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淮工振兴”的动力。

四、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外文出版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

3.《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

4.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1月);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8月);

6.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10.《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即将出版)。

                                        中共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2日

 

作者:自动化学院 编辑:郑顺